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演练|连州一名冰鲜市场人员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之后……


来源: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18 11:29:27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连州一名冰鲜市场从业员在日常检测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后,连州随即升级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启动应急响应,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防控……这是12月15日,连州开展2020年冬春季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行动的一幕。

      该演练模拟本地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各职能部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该如何开展行动,以此检验他们的协同合作能力,确保一旦发生新冠肺炎本地疫情,能科学、快速、准确、有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图片

连州开展2020年冬春季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段灿 摄

现场演练+问题推送进行
综合演练成效获专家好评

      “我宣布,连州市2020年冬春季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现在开始!”随着现场总指挥、连州市长唐庆卫的号令声响,演练行动正式开始。本次演练围绕连州市冬春季新冠肺炎本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平战结合、理顺职责、锻炼队伍、总结经验”为原则,通过实地演练检验现有本地疫情处置方案的可行性。演练以现场演示结合模拟场景加问题推送的方式进行。

      本次演练主要模拟连州的一名冰鲜市场从业人员在日常检测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且在多名密切接触者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进而导致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市指挥部综合考虑,要求在4天内完成全市人口的核酸大排查。演练考核项目包括病例转运、疫情通报、病例和社区流行病学调查、防控单元管控、疫点终末消毒、检验疫情权威信息发布、冰鲜市场应急处置、核酸大排查等。

图片

医务人员进行“病例”调查。段灿 摄

图片

开展社区流行病学调查和防控单元管控。段灿 摄

      演练成功顺利举行,受到了专家的高度肯定和好评。专家现场点评认为,连州此次演练流程顺畅、部门分工明确;演练采用现场演练加问题推送的方式进行,考虑了疫情防控的各个方面,基本涵盖了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的各个流程,各参与部门也能按照各自的职责迅速开展应急处置,达到预期目标。

绷紧疫情防控弦
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唐庆卫表示,此次演练组织严密、指挥有序、衔接顺畅、贴近实际,有效磨合了指挥调度机制、锻炼了应急指挥队伍,提高了现场组织能力,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任务完成圆满。

      唐庆卫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连州全市上下闻疫而动,迅速出击、严防死守,继续保持零疫情,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外疫情蔓延势头依然没有得到遏制,国内仍有零星发生,加上冬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期,各部门、各镇乡一定要正确把握形势、提高认识,切实提高应急防控的工作责任担当,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要切实加强疫情分析研判,按照中央、省、清远市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的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同时,要以演布防、以练促控,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部门要以本次疫情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查找不足、加大操练力度、熟悉各项防控流程,形成疫情防控的条件反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本部门疫情应急演练,通过各种方式的演练,以演促练、以练为战,锻炼队伍。

      要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真正建立起一支指挥科学、训练有素、反应迅速、战斗力强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队伍,确保一旦发生疫情 能及时有效处置,最大程度减低疫情危害,切实维护和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唐庆卫说,时近春节,人流量、车流量将不断增大,这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一定压力。各部门要根据实际,切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分析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堵塞漏洞,做好随时应对可能突发疫情的各种充分准备,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段灿;通讯员 谢桂香

      编辑:林伟杰

footer底部